close

近年來台灣的自行車賽事不斷縮減,許多經典賽事因為觀光、路權,也被迫停辦;來到了今年,以往業餘車友最愛參加的,騎士協會俱樂部聯賽,也都取消到只剩一場塔塔加的賽事了,在這種國內賽事縮減之下,我覺得不如把經費省下來,來一場海外賽事的體驗吧!

為何選定富士山?

我個人算偏好登山系列的挑戰,富士山對於日本人來說,就是台灣人的武嶺,身為一個自行車愛好者,必須得朝聖的一個聖山;今年這場賽事來到了第13屆了,報名名額高達8500人,想必這主辦單位除了用心經營外,還得與地方協調的非常融洽,才有辦法舉辦到這麼多屆且活動順暢。

那我們就出發吧!

在抵達日本的上空時,我們就能在飛機上看見富士山山頂囉!

比賽前一天報到的會場在,富士北麓公園的陸上競技場,除了大會的報到櫃檯外,還有許多日本的自行車廠商、人身部品等廠商到會場擺攤,要不是來的太晚了,不然好多廠商都有特別的人身部品可以逛呀!

會場即可看見壯闊的富士山囉!(左:游鈞文、中:李沅堉、右:李冠賢)

大會所做的個人姓名貼紙(只不過他們好像把順序搞錯,真的不是我填錯...)

接下來來為賽事做說明了

活動的總距離:25公里 計時距離:24公里

活動的總爬升:1270m 計時爬升:1255m

平均坡陡度:5.2% 最大坡陡度:7.8%

附上路線的坡度圖

完賽獎勵:

65分鐘以內:金環

75分鐘以內:銀環

90分鐘以內:銅環

3小時以內完賽:藍環

女子完賽:粉紅環

我這場賽事設定的目標是金環

照上數的一些賽事資料,你會發現要完賽,比埔里騎到清境還簡單呀!

但如果是想拚成績的人,可以說:就不是那麼簡單了!

-比賽當天-

活動總共分成16個梯次放行,第一梯次為被邀請的菁英選手、第二梯次為女子選手、第三~十六梯為按照網路報名時,自己所預估的時間來分配的,我自己預估70分鐘完賽,所以就被安排在第三梯次。

活動的現場滿滿的都是人呀!

終於要開賽了,我盡量讓自己處於前端出發的位子,目標是希望能跟著最前頭的集團一起走。

開賽後前一公里為熱身段,坡度很緩,大家的速度也不快,但是會遇到上一梯次較慢的女子選手,還好大會是把道路全線封路,讓我們有寬敞的對向車道可以進行超車;一過計時點,坡度來到了6~7%,日本的選手火力全開,拉出一長條的高速列車,速度很少在20km/hr以下,以功率推力比來說落在5 wat/kg上下,過了五公里後,雖然坡陡度開始變緩,但是最前頭領騎者強度依然不減,眼看身旁前後的選手一個一個紛紛的落隊了,此時我也開始決擇我是否該提前落下,因為這樣的強度我維持不了一個小時;但內心又想著「再撐一下、再撐一下」,當下真的是度秒如年呀!

來到了11公里強度依然沒減弱,我的意志終於被身體的痛苦擊落了,離開最前頭的隊伍,我才發現,原來最前頭的集團已經剩下不到6個人。

落下後趕緊調整自己的踩踏節奏,等待下個集團來時能接上。

為甚麼要跟著集團走? 因為這雖然是爬坡,但是坡陡度不算陡,所以在行進時還是會有風阻的影響,能跟上集團的話,能減少些時間;不過真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強度的集團

里程來到了14公里,此時第二集團從我右方超前而過,而我立馬跟上隊伍的尾端,這一團多以年輕選手為主,強度也是非常高,結果自己的狀況還沒調整好,跟不到3公里又掉隊。

這時我開始跟自己對話,身體覺得很累很想放棄轉為郊遊模式,心裡卻告訴自己,說好的金環呢? 都過一半了怎能就此放棄了!

再來第三集團出現了,我心想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,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黏上;路段來到第19公里,這裡有個特別的山岳計時點,19~20公里之間,平均坡度5%,最大坡度7.8%就是在這邊,還好我們這集團已跟搶山岳計時點是無望了,所以大家是穩穩地過這一段,直到里程來到22公里,集團開始施加壓力提高速度,我把自己的身體壓低,緊抓著手把、核心肌群全力撐住,因為我知道前方有一公里的路程只有0.7%,所以我只要能跟住,就可以跟著集團快速地通過這段平路;撐過這段上坡的加壓,果然集團在平路段以時速36km/hr以上的速度通過,而且功率輸出不用很高,就能穩穩度過。

這平路段的盡頭掛著,最後一公里的牌子,此時最前頭的選手全力衝出,而他後方的其他選手們,像是頓時失去火車頭的車廂,紛紛失速散落,而我左右閃開了前方的車手,最後奮力地抽車,死命地抽車,角度也甩到不能再大了,用盡所有的力量衝過了終點線。

最後的成績沒能達到自己原本所預期的,但能在這裡與日本的市民車手較勁,真的也是個難得的體驗

 

,離金環相差1分45秒,殘念呀...

-心得總結-

有人可能會想說,難得騎車出國比賽騎這麼短的里程會不會很可惜,我覺得當你看到雄偉的富士山就在你面前時,它的壯觀一切就會感到值得了;再來就是整個活動的交管及流程,明明這麼多人上山,卻不會塞車打結;其實比賽的路程上有很多打鼓、啦啦隊等加油民眾為騎乘者加油,下山時有也有許多工作人員引導及陪同;所以可以讓一般的車友感受高規格的比賽外,也可以讓實力好的車友享受高強度的較勁,雖然今年未能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,但自己'的20分鐘及1小時的功率都已刷新個人紀錄了!

所以明年有機會的話,我一定要再來挑戰,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,歡迎一起來挑戰!

附上個人製作的富士山挑戰影片網址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MGkpMxv-vc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單車阿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